逼人還錢 「蒙面俠」貼身討債

西班牙有一種奇特的討債文化,討債公司的員工會穿著如傳統鬥牛士、僧侶或蒙面俠「蘇洛」般的「制服」,前往欠債人的住處和上班地點要債,讓對方難堪。此種令人側目的扮裝討債方式,成功率頗高。然而,最近西班牙國會打算立法修訂相關法令,加強規範討債行為,「制服討債人」恐怕囂張不了太久。

《時代雜誌》指出,西班牙制服討債人大約一九八○年代開始出現,始作俑者是「燕尾服討債公司」,他們瞄準西班牙人愛面子的弱點,決定讓討債人員穿著燕尾服、高帽子和黑領結的搶眼「制服」,高調前往討債。由於成效頗佳,其它討債公司紛紛跟進,而且花樣推陳出新,也穿上彷如鬥牛士、僧侶或蒙面俠蘇洛等「制服」,久而久之,便形成西班牙獨樹一幟的討債文化。

「蘇洛討債公司」的羅密洛說,他們主要是向欠債人的羞恥心施壓,「自尊和社會形象在西班牙還是很重要,如果我們的人出現在某個公寓,街坊都會知道有人欠錢未還」。

修道院討債公司」的岡薩拉茲表示,他們身穿僧侶斗篷制服的員工,只是不發一語緊跟著欠債人,「我不認為這構成公開汙辱」。

不管如何,他們生意相當不錯。「燕尾服討債公司」商業總監葛蘭達說,他們在全西班牙有四百名員工,討債成功率高達六三%。近來受金融風暴衝擊,西班牙一月份房貸違約率已自前年同期一%暴升至三.八%,民間討債公司自是生意興隆,而去年「燕尾服討債公司」業績成長二○%。不過,此類游走在勸說和威脅、合法和非法模糊界線的討債公司,已引來不小民怨,西班牙國會最近也順從民意,計畫立法加以規範。

來源:中時電子報 黃文正 綜合報導

回上頁

  • 『Page.1.』『Page.2.』『Page.3.』『Page.4.』
  • 合法討債是永續經營的必要條件

    精銳全國應收帳款公司秉著合法討債才能永續經營的觀念,杜絕一切非法或暴力討債手段。
    與全省開業律師合作之知法不犯法,品質保證歡迎各公司企業團體或個人來電諮詢。

    新北討債公司 台北討債公司 桃園討債公司 新竹討債公司
    台中討債公司 彰化討債公司 台南討債公司 高雄討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