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面對討債催收?

銀行催收的主要程序

一、電話聯絡
打電話給債務人,好言相勸亦或疾言厲色(軟硬兼施),總歸一句話,就是要你「還錢」。

二、信件寄發(催收函、催告函、、)
銀行會用存證信函(或是其他信件),通知債務人即將管制信用、要對債務人起訴、有詐欺問題以及要查封債務人名下的財產…等不同形式的內容;藉由「正式」的發文,目的就是要求債務人「還錢」。

三、外訪客戶
電話、信件都沒辦法達到讓債務人「還錢」的目的時,銀行便會依據狀況,上門拜訪債務人。

四、法律程序
主要有訴訟(民事起訴)、非訟(支付命令、本票裁定、拍賣抵押物裁定…等)。強制執行(扣薪水、查封不動產、假扣押…等)。

五、委外處理
將債務人的債權賣給或委託外面的公司去處理。重覆上敘步驟第一點到第四點再重複的向債務人討回所欠的款項;委外公司為了利潤,態度及手法通常比銀行更為強硬、難纏。

如何面對電話催收?

很多人最怕的就是銀行照三餐的打電話(包括打給親友),面對催收其實不用害怕,如果暫時無法處理債務,面對銀行的催收電話也不要不理會,一定要向銀行表明還 款的誠意,提出還款的計劃及方法與銀行協調;如果銀行仍然進行密集的電話催收,可以請銀行在特定時間再來電,避免影響工作或生活。

銀行若是轉而向親友催收的話,就是不當催收了,可以進行申訴(金管會申訴)。雖然換門號、換新的市內電話或在電話中謊稱無此人…等,會減少接到銀行催收電話,欠錢還錢是天經地義的,還是要有還款及避免讓家人接到催收的義務,有誠意的解決債務才是最佳方法。

建議: 在面對催收的同時,也要開始規劃未來的還款計劃,畢竟債務問題不處理只會雪上加霜(就像雪球般,越滾越大,日積月累,很恐怖),勇敢的面對債務,才是一勞永逸的方法。

透過「精銳全國應收帳款公司-債務管理規劃師」的協助,用最輕鬆的方式又不影響家庭的生活,可以維持生活還可以終止催收的惡夢,再者能有效解決債務,一舉兩得。

回上頁

合法討債是永續經營的必要條件

精銳全國應收帳款公司秉著合法討債才能永續經營的觀念,杜絕一切非法或暴力討債手段。
與全省開業律師合作之知法不犯法,品質保證歡迎各公司企業團體或個人來電諮詢。

新北討債公司 台北討債公司 桃園討債公司 新竹討債公司
台中討債公司 彰化討債公司 台南討債公司 高雄討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