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櫃應收帳款增加 不如快閃

雖然景氣差,但上市櫃公司每個月還是要開門做生意,只是每月公佈的營收,其實還是大有玄機,尤其在空頭市場,營收成長固然可喜,但問題在於「出貨多,應收帳款能否順利收回」。

反觀上市櫃公司營收減少,也不要太過悲觀,如果帳款能順利收回,有現金度過寒冬最重要,只是要留意營收的減少是否是被銷貨退回或折讓所拖累。

證交所表示,目前公開資訊觀測站還沒有相關的匯總統計,投資人可以比較各公司與去年同期或前幾期的銷貨退回及折讓比重是否增加,如果是折讓比重太高,第四季的單位銷售金額(ASP)會下滑,毛利率也會往下掉,獲利將受到衝擊。

如果是退回金額比重較高,存貨周轉率也會受影響,第四季報表也不會太好看。

由於各公司財報要到明年4月才會有更新的數字出爐,當中的空窗期太長,投資人往往受傷之後才恍然大悟。尤其不景氣時,世界各地倒閉潮不斷,海外應收帳款收不到錢的比率越來越高,讓企業根本沒時間因應,連很多本來被列為安全名單的客戶,也都有被重新評價的壓力。

因此,在未來僅有的上市櫃公司資訊裡,剩下營收每月公佈,成長不見得是好事,衰退時投資人也不要打電話去罵公司,但要多留意這些公司留下的蛛絲馬跡,如果有疑慮,不如揮一揮衣袖,等景氣回升時,再行介入不遲。

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陳永吉 特稿

回上頁

  • 『Page.1.』『Page.2.』『Page.3.』『Page.4.』
  • 合法討債是永續經營的必要條件

    精銳全國應收帳款公司秉著合法討債才能永續經營的觀念,杜絕一切非法或暴力討債手段。
    與全省開業律師合作之知法不犯法,品質保證歡迎各公司企業團體或個人來電諮詢。

    新北討債公司 台北討債公司 桃園討債公司 新竹討債公司
    台中討債公司 彰化討債公司 台南討債公司 高雄討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