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首倒會就構成犯罪嗎?

會首倒會就構成犯罪嗎?

會首倒會

會首倒會發生的原因,會導致日後求償途徑有所不同,通常法官在審理會首倒會的案件時,都會先瞭解會首是否具備起會的經濟條件。舉例來說:如果會首的月收入只有三萬元,卻起了一個五萬的會,不符合會首的經濟能力範圍。一旦會首發生倒會,就難脫詐欺之嫌,屬於刑法的範圍。

如果會首是在經濟能力範圍之內所起的會,只是因為資金週轉不靈而發生倒會,此時會員的求償途徑就必須依據民法的規定。民法對於民事債權的請求權,債權人有十五年的時效期間。對於活會會員,可向法院提出債權請求權,若會首有財產,法院強制執行查封其財產,以賠償活會會員之損失。但若會首無任何財產,活會會員會收到法院所發的債權憑證,一旦會首有財產,法院行駛查封時,才得以求償。

所以會首倒會致互助會無法繼續進行,為保障未得標會員之權利,減少其損害,會首及已得標會員應將各期應給付之會款,於每屆標會期日,按未得標會員的債權數額,平均分配交付於未得標之會員,若當事人另有約定者從其約定;若會首及已得標會員並給付會款時,未得標會員可檢付會單、得標紀錄,逕向法院提起訴訟,要求會首及已得標會員支付會款。

回上頁

合法討債是永續經營的必要條件

精銳全國應收帳款公司秉著合法討債才能永續經營的觀念,杜絕一切非法或暴力討債手段。
與全省開業律師合作之知法不犯法,品質保證歡迎各公司企業團體或個人來電諮詢。

新北討債公司 台北討債公司 桃園討債公司 新竹討債公司
台中討債公司 彰化討債公司 台南討債公司 高雄討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