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更生程序?清算程序?

何謂更生程序?

債務人無擔保或無優先權之債務總額未超過新台幣一千二百萬元者,在法院裁定開始清算程序或宣告破產前,得向法院聲請更生,法院可進行職權調查債務人財產後,協調更生方案,使債務人盡力清償債務後,獲得重生機會。法院裁定更生程序後,對債務人不得訴訟或強制執行,但僅限於無擔保債權,有擔保或有優先權之債權,則不在此限。

何謂清算程序?

即簡易破產程序;無清償能力之債務人,由法院清算債務人財產,迅速處理分配給債權人,債務人於清算期間喪失財產之管理與處分權。法院裁定清算後,債務人因繼承或無償取得之財產,也屬被清算之財產。而法院裁定終止或終結清算程序後,應裁定免除債務人債務,債務人於清算程序終止滿五年後,可向法院聲請復權。

對於聲請清算之債務人,條例也設置「生活限制條款」,工作項目、生活條件都有嚴格限制,防止不知節制的債務人過著奢華的生活。
債務人聲請清算程序後,生活不得逾越一般人,非經法院許可,不得離開住居地。法院也得在必要情況下,對債務人裁定拘提或管收。

另為避免債務人藉更生程序拖延債務,條例明定,對於聲請更生程序,卻未履行、配合應盡義務之債務人,法院認定欠缺更生誠意者,得依職權將更生程序轉換為清算程序。為使更生方案增加成功機會,明定最終清償期自更生方案裁定後不得逾六年,但有特別情事者,得延長八年。

更生方案應記載事項包括:清償之金額,三個月給付一次以上之分期清償方法,以及清償期限。至於本法施行之緩衝期,最後確定為公佈後九個月施行。目前已於民國96年6月8日三讀通過,7月11日總統公佈。

回上頁

合法討債是永續經營的必要條件

精銳全國應收帳款公司秉著合法討債才能永續經營的觀念,杜絕一切非法或暴力討債手段。
與全省開業律師合作之知法不犯法,品質保證歡迎各公司企業團體或個人來電諮詢。

新北討債公司 台北討債公司 桃園討債公司 新竹討債公司
台中討債公司 彰化討債公司 台南討債公司 高雄討債公司